新手&老手投资经理的拒绝理由 。。。

分类: 365bet软件下 时间: 2026-06-25 04:55:40 作者: admin 观测: 7378
新手&老手投资经理的拒绝理由 。。。

​​投资经理每天都要“批阅”大量项目,所以大家往往不是在拒绝项目,就是在编拒绝项目的理由。

昨天有个创始人朋友来找我喝茶,发了点牢骚,说之前有家机构,本来觉得风格不太合适,一开始他们是拒绝深聊的,但奈何言之切切地说要投,要来尽调,结果人仰马翻折腾一周后,反馈说投委会觉得项目太早期,不投了……

面对这样的牢骚,我还能咋办?当然是和稀泥啦。

一方面,安抚项目项目方,投资机构聊完甚至尽调完,不投也是常态,要降低预期。咱们投个标,不也经常当分母去陪标么;销售陪着客户吃了饭,捏了脚,最后不也没给单子么;买卖还是要做的……

另一方面,可能并不是跟你对接的投资前台团队不想投你们,只是最后没能过得了投委会那一关,项目被否,投资团队也很憋屈。投委会否掉一个项目太容易了,一句话的事儿:某某投委说,我打听了一下朋友……(关于奇葩的投委会制度,其实可以写个长篇大论厕所文的,后面有空再表。)

我最近也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,为什么当前投资人和项目方关系闹这么僵,单纯是因为投资机构没钱了,虎落平阳被犬欺,才天天被埋汰的么?

就像昨天那位创始人朋友,为什么会对投资机构有负面情绪?那个简单粗暴的拒绝理由,会不会也是一个导火线?

从投资人看项目和出手的比例看,大部分项目肯定是要拒绝的。拒绝一个项目,有时候确实不了了之,但有时候碍于面子,也得给项目方一个回复,大家对比一下下面两个拒绝的理由:

新手投资经理:不好意思,评估完觉得项目阶段太早期,不适合我们投资,而且我们投资额一般1亿以上起投……我们最近重点关注AI行业,新能源就先放一放了……

老手投资经理:经过内部评估,领导反馈说公司产品和市场还处在早期,需要进一步验证,可能这一轮推进起来就比较困难了,领投不太可能,要投也只能跟投,或者下一轮我们再深入跟进。

其实项目方如果看到新手投资经理那样的理由,心里肯定反复问候他了,mmp,睡都睡了,你跟我说性格不合适,一开始BP里就写的明明白白,阶段不合适不早说……

从我个人经验来看,投资经理拒绝项目,大概率不会把真实原因和盘托出的。也有可能自己根本就没信心往立项会上推,自个儿就给自个儿否了。周一例会上甚至会主动说:这周见了某某项目……感觉巴拉巴拉……整体觉得不适合推进(就算我这周工作量吧)……

至于更真实的原因,什么公司正在募资,主要目的是储备项目啦……什么基金没钱啦,大家都在假装很忙啦……什么投委武断下结论,这项目没价值啦……你觉得这些理由适合跟项目说么,能够给项目说么?

拒绝的理由千千万,同一个理由不同方式说出来,效果大相径庭。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注意一下婉拒的方式,其实归根到底就是一个为人处世的方式,做一个直男还是做一个油腻男的区别:

低级模式:最忌讳在折腾一通后,以项目阶段不合适、投资额太低、行业领域不看为理由借故离开……当然,特定情况特定分析,如果只是看过BP,这种回绝的理由也是恰当的,互不浪费时间。

初级模式:甩锅给猪队友,比如立项会没过,合伙人投委会对行业大方向还存在异议等等,总而言之我很喜欢,但是很遗憾,胳膊拧不过大腿,咱俩都是受害者。

中级模式:直截了当分析项目短板,给出项目被否的真实原因。但往往良药苦口,项目方也都喜欢顺着毛捋。所以我也常跟项目方说,能够直言不讳给出真实意见的投资人,不要觉得刺耳,也没必要去脸红脖子粗去争辩,实施已成定局,这样的意见难能可贵,是最值得斟酌的。

高级模式:给出项目不推进的原因,但是以委婉的方式,比如公司业务前景不确定性太大,可以说市场、产品还在评估,需要进一步验证,可能跟投/下一轮会更合适一些。

总而言之,人在江湖飘,早晚会再相交,做人留一线,日后好相见。特别是对于那些你撩过,看好,但最终因种种原因失之交臂的项目,不妨真诚地给点融资建议、产业建议,甚至可以不时顺带手对接一下产业资源……花不了太多精力,反倒多了一个结交潜在上市公司老板的机会。

来源:科创之道/步日欣 ​​​​

← 如何让自己更有毅力?试试这几个实在的方法 空气能热水器设置温度上限是多少 →

相关时空节点

溃怎么读

溃怎么读

01-12 💫 93
日本KMP樱井步完全名器,完全制霸! 樱井后面加什么字好听

日本KMP樱井步完全名器,完全制霸! 樱井后面加什么字好听

07-24 💫 631
Mac M2 you-get下载b站视频失败的解决办法和使用-c选项下载清晰视频的方法

Mac M2 you-get下载b站视频失败的解决办法和使用-c选项下载清晰视频的方法

07-23 💫 88